楚庆

紫光展锐首席执行官

1989-1996在西安交通大学获得学士和硕士学位。在通信、半导体和投资领域从业22年,历任华为无线预研部总经理、大唐移动副总经理、海思无线产品线总监,华为创新孵化中心主任、华为公司战略与技术副总裁兼海思半导体首席战略官、兼任张江实验室微电子研究院院长、紫光集团执行副总裁,现任紫光展锐CEO。是移动通信和微电子多个重要领域的产业和技术开创者。中国第一台商用无线基站的主要研发负责人之一、全球最早的软件无线电基站样机的领导人、发布中国第一套手机芯片方案(cdma,华立通信),作为团队创始人发布全球第一个TD-SCDMA手机芯片方案(大唐移动),作为团队创始人发布中国第一个WCDMA手机芯片方案(华为海思)。作为研发负责人发布了全球第一套WCDMA基站芯片组。拥有多项国际专利,是国际宽带软件无线电技术产业化的主要开创者之一。创办华为公司孵化器(创新与孵化中心主任),是高铁通信、ehealth、数字家庭、新能源等多个业务领域的开拓者。主持收购NEUL公司,是NB-IOT技术标准和产业的主要发起人和推动者。

在芯片和半导体领域从业14年,是中国半导体行业最富成功经验的投资团队创办人,在包括中国、英国、比利时、以色列、新加坡等多个国家拥有十多个成功的投资和并购项目。是2016年成立的半导体先进技术研究院(中芯国际、华为、欧洲半导体研究院、高通)的发起人。是中国半导体产业大基金投委会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