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irman of the Board, Shanghai Integrated Circuit Industry Investment Fund
General Manager, Shanghai S&T Investment Co., Ltd.


男,1964年8月生,中共党员。获西安交通大学,产业经济学博士学位。现任上海科技创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

沈伟国先生是上海市张江高科技园区最早的开创者之一,自1992年至2004年,参与了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的规划、建设、发展和招商等过程。曾任张江(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负责张江园区的招商引资,对张江集成电路产业链、生物医药产业链建设,对张江国际化研究开发基地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2004年至2010年期间,任金桥(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负责金桥的招商引资、园区规划、园区建设等工作。

沈伟国先生自2011年起任上海科技投资公司总经理,致力于推动科技与金融相结合,搭建科技金融大平台,探索实践“投贷保”一体化。2011年至今,沈先生运作并推动了近20家投资企业分别登陆深圳中小板、创业板以及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上海科技创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直接管理的资产达150亿元,投资领域覆盖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化工、现代服务业等领域。上海科技创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是新成立的上海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及上海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大股东, 沈伟国先生同时兼任基金公司的董事长。

Speech Abstract:

Link of OEM and Chip Brings Leap-Forward Development

整机与系统厂商自研芯片已经成为半导体行业全球性的新趋势,这个风潮还在由通讯与消费电子向工业与汽车领域蔓延。然而在这些传统产业还存在规模不经济、供应链调整等困难,需要一种更加开放、更加务实的方式,即以资本为纽带实现“产芯联动”。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整机与系统生产基地,拥有最完整的电子信息产业配套集群,也积极寻求与产业链所有参与者分享“产芯联动”带来的发展机遇。